中心特色

发布时间:2011-03-25文章来源:浏览:8159

1、确立大工程实践教育理念,科学合理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以着力提高学生工程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目标,在切实加强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基础实训教学的基础上,确立了错位发展,彰显特色,集工程基础实训、特色专业实训、创新教育为一体的大工程实践教育教学理念。通过资源整合、自主研发,创建了包括8条典型教学示范生产线,涵盖纺织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工程能力训练,面向全校的综合实训大平台。适应新时期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构建了“基础实训-专业实训-创新教育”有机衔接,学生基础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工程创新能力逐级递进、特色鲜明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为天津区域经济发展、全国纺织相关行业一流工程技术人才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保障支撑作用。

中心特色中心特色中心特色

2、构建了学生创新教育模式,学生创新能力日渐提高,竞赛工作成效显著

几年来,中心充分发挥公共实践平台的优势,打破学院壁垒,在教学上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上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实施上通过“方法传授与项目训练相结合”,逐渐形成了集“创新创业方法教学、创新创业名家讲座、实验项目选修、创新项目研究、竞赛项目参赛、自制仪器设备、课外学分授予、成果奖励”于一体的学生创新教育模式。中心的创新工作成果突出,学生创新能力日渐提高,学科竞赛成效显著。2011年至2013年期间,获国家级奖项43项、省部级332项。借助学科竞赛,学校开展了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与考核方式的改革;竞赛氛围的形成也有效地改善了学风教风,促进了教学效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学生就业、考研的竞争力。优异成绩的取得也极大地提高了学校的办学知名度与影响力。

中心特色中心特色中心特色

3、师生合作自主研发实验设备,促进实践教学水平和学生能力提升

针对新时期创新人才培养的要求,以“小型化、系列化、规模化”为原则,通过师生合作立项的方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教学型仪器设备150台套。既丰富与更新了实验教学内容,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经典与现代”、“基础与前沿”的有机结合,满足了实践教学需求,也对学生自主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部分自制仪器设备已推广到国内外企业和高校应用,如湿法纺丝实验平台、中空纤维膜制备实验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设备被天津膜天膜科技、杭州益邦氨纶、盈保纤维科技等企业、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采用。“数控雕铣机”在2011年全国高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览会上获优秀成果奖,“五轴联动小型数控机床”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全国一等奖。

中心特色中心特色中心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