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示范作用

发布时间:2011-03-25文章来源:浏览:8153

1、承担外校学生实训教学,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

目前,中心已经发展成为立足工大、服务天津,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实践教学公共平台对内,可辐射全校51个本科专业。对外,中心承担了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每年2200名学生的实训教学工作

中心经常性地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我中心指导工作,如接待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高校到我中心进行过交流访问;积极组织中心教师赴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春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参观学习。中心是华北金工研究会理事单位、天津市金工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在2014年华北地区金工学术年会上中心教师提交了高水平论文并做主题发言,自制设备的经验受到与会专家好评。

2、面向校内外开展技能培训、践行社会服务职责

中心拥有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第五十五所,具有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和就业准入资质,可从事技能资格培训、技能考核、证书鉴定及发放等工作。近年来,中心举办了软件培训班、数控加工培训班、维修电工培训班、电子工程师培训班,共有18批次884名学生受益,具体如表11。中心面向校内开展加工中心操作技能、维修电工等技能培训及鉴定共1378人次,面向校外开展加工中心、数控车、维修电工操作技能培训及鉴定共2073人次。

中心与 “飞思卡尔”、“博士力士乐”、美国TI”、 “康师傅” 等知名企业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与众多企业合作开展了面向职场的相关培训。

11 中心近三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情况

培训内容及数量

面向专业

学时数

加工中心技能操作

7批次205

机电类

每批次80学时

Solidworks软件

工程师认证

6批次238

机电类

每批次60学时

keller软件认证

1批次30

机电类

每批次60学时

电子工程师认证

2批次50

电气自动化

每批次40学时

维修电工培训

2批次361

电气自动化

每批次40学时

合计18批次884

中心天津市创新方法研究推广基地,在对本校学生进行创新方法教学的同时,还针对众多企业开展了创新方法的相关培训如为天津海晶集团、天津力神电池股份公司、天津科委等举办了创新方法培训班。中心是中国创造学会“创造教育实验基地”、“天津市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利用设备优势开展了SOLIDWORKS、数控加工、电子工程师、ACCA等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学校及社会提供科研服务,如为学校的复合材料研究所、膜技术公司等进行配套加工和技术研发;同时吸引校外公司来中心合作开发与加工产品。

3、承办学科竞赛,扩大中心影响力

中心积极主办与承办省部级以上知名学科竞赛、或校内学科竞赛。2011-2014年由中心共面向全国相关高校、天津高校(包括高职)主办、承办重大赛事,如首届天津市大学生机器人竞赛、首届天津市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工程与应用竞赛、天津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创意作品竞赛等共计14项,参赛师生来自国内40所高校、逾1万人次,竞赛盛况得到天津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日报、天津教育报、天津网等十几家媒体介绍。学科竞赛的承办及主办,为全天津市的师生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潜能、促进自主学习、培养创新精神与实践动手能力、良性推动课内教学改革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

4、自制实验教学设备,广泛推广及应用

中心自主研发了系列实验实训教学设备共计150台套,并积极推广到其它学校或企业进行应用。如中心研制的湿法纺丝实验平台、中空纤维膜制备实验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先后被天津膜天膜科技、荣盛石化、山东新华锦、天津海晶盐业、杭州益邦氨纶、盈保纤维科技等公司采用。其中中空纤维膜制备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被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外高校采用。中心研制的三轴、四轴系列小型数控设备(数控雕铣机、激光雕刻机、气动液压教学装置等),被推广到河北省涉县职业技术学校等多家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