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运行机制

发布时间:2011-10-25文章来源:浏览:8355

经过多年努力,中心已建立起一套高效的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也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实行校、中心两级管理,实现实验教学设备及资源共享

中心整合了学校机、电、信息技术实验实践及专业实践教学资源,建立了以机械制造技术实训、电工电子技术实训、信息技术实训为基础实训平台,以专业认知、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实训为专业实训平台,以创新理论、创新实践为创新教育平台的三大实训平台,实现了学校设备及资源的共享,增加设备使用率,降低维护成本,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益。

2、实行中心主任负责制,统筹调配中心教育教学资源

为加强实验中心的统一管理,提高中心设备及教学资源使用效率,对中心教育教学资源进行统筹调配,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具有正高技术职称、熟悉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人员担任,负责中心全面工作。设教学副主任一人,负责中心教学管理工作;另设中心副主任一人兼任教务处副处长,负责中心创新教育和技能教育管理工作。中心下设的三个各实训平台分别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负责本实验室的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

3、实行教学督导制度,对中心教学进行监控、指导和评价

中心聘请了资深教授及教学管理专家担任中心教学督导。督导组成员可随时深入中心各实验室、实训现场听课,对教师教学效果做出评价;及时反馈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指导中心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参与中心教学检查、教学改革及相关教研活动,为中心实践教学改革提出建设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

4、中心具有完善的运行管理制度,切实保障实训教学的良性运行

中心制定有《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教师教学工作考核方案》、《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青年教师培养方案》、《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实训指导教师教学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消防管理制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条件及奖励办法(试行)》、《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设备管理制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开放实验室学生实习守则》、《中心专业基础实验及大型综合实验教学管理条例》等系列实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附件十二),以加强中心各项工作的科学管理,保障中心实训教学的良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