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本科教学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在深圳揭牌

发布时间:2013-11-08文章来源:浏览:7584

2013年11月8日上午,我校与新兴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本科教学工程教育基地”在深圳新兴工业集团举行揭牌仪式。据此,我校与企业共同建设的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达到11个,位居天津市属高校首列。我校党委书记张宏伟、新兴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吴帆分别代表校企双方讲话并揭牌。我校副校长赵宏宣读我校关于聘请新兴工业集团5位高工为我校硕士研究生企业指导教师和聘请该集团11位工程师为我校卓越工程师计划企业指导教师的决定,并颁发聘书。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工程实训中心、纺织学部主要负责同志及新兴工业集团相关公司经理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我校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本科教学工程”实践教育基地在深圳揭牌

我校与新兴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已合作多年。新兴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子公司新兴橡根厂先后与我校纺织学院签署了“共建学生实习基地的协议”、“新兴‘定忠’奖学金合作协议”,新兴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还与我校建立了联合培养研究生创新基地等。此次揭牌成立的“国家级大学生校外本科教学工程教育基地”,作为纺织类专业本科生工程实践教育基地,依托工程教学实训中心的大平台,主要承担本科生的企业课程及认知实习、上机实习、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的实践教学工作。除了技术和专业方面的教学之外,学生在企业期间还可以结合实践,完成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项目的研究及创新实验计划项目。同时,还要进行职业素养、人生规划、企业文化、公民责任等方面的培养和训练,使学生逐渐融入社会和企业,使学生在思想上、知识上、能力上和感情上完成从学生到“工程师”的无缝对接,着力培养适应行业企业需求的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成后,每年可接纳来自于各地院校的500名学生到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实习,新兴工业集团根据培养方案制定具体实施计划,为学生提供实际岗位进行锻炼。

未来,该基地还将按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要求,与我校工程实训中心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更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设施完善、后勤保障等方面,满足卓越工程师培养过程中的企业培养方案的教学要求,实现学生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能力的培养。同时,双方还将在新产品开发、师资培养、教师进修,企业员工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我校为着力提高学生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能力,建立了开放式的实践教学基地,整合了校内实践教学资源,与多所企业共建第二校园,每个专业都在企业建立了固定的学生实践基地。截至目前,学校已经建立实践基地160多个,为学生提供了校内外实践的平台。

新兴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香港一家大型综合性纺织生产企业,公司内部产业链完整,并建有专门的测试中心和培训中心,能为纺织的学生提供涵盖纺染服装的从“产品设计→产品实现→质量检验与评价”全过程的工程能力训练以及创新能力培训。其先进的设备技术水平,良好的企业师资力量,完善的生活设施,为学生的实践取得实际效果提供全面的软硬件保障。

揭牌仪式前,我校领导还在新兴工业集团领导陪同下参观了该集团的中央测控室、企业产品展示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