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设计及工艺上机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580

课程名称:产品设计及工艺上机              课程编号:10111484

英文课程名称:Textile design and Practice 

适用专业:纺织工程(纺织品设计与应用方向)

总学时数:4周                      学分数:4

理论教学时数: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4

执笔者:荆妙蕾                      编写日期:201111

一、课程性质和目的

课程性质:纺织工程专业纺织品设计与应用方向的实践教学环节。

主要目的:

1.通过纺织品市场调研使学生了解纺织品流行趋势、服装款式,进一步理解织物设计的理论知识与设计应用。

2.利用Lectra KaledoWeave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对织物进行组织结构设计与图案设计。

3.根据不同的设计方法进行织物设计与小样试织,进一步掌握织物设计的形式,掌握织物风格设计方法和设计要点以及上机工艺计算的方法,锻炼产品开发的能力。

3.通过对织物的大样工艺设计,进一步了解织物上机织造的基本知识,掌握织物大样的工艺设计方法,了解试织大样的工艺流程。

4.培养独立搜集资料,分析总结和动手能力。

二、实践教学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1.纺织品市场调研                               1

2.利用Lectra软件织物设计系统进行织物设计       1.5

3.服用织物创新设计与试织及织物后整理           1

4.织物的上机工艺设计及计算  0.5

三、教学实践的基本要求

1.通过市场调研了解产品流行趋势,进一步掌握织物的用途与设计的关系,为后续产品创新设计打下基础。以各大商场、专卖店、纺织品服装为主要调研内容,具体包括:根据面料品种分类,说明产品的原料组成、组织结构(多臂、大提花)、色彩图案花型、印染加工、用途要求、风格特征、价格等。根据用途分,男装、女装、童装;装饰织物等。根据调研内容总结纺织品服装市场流行情况并分析流行趋势。

2.对各种织物进行计算机上机设计,熟练掌握织物结构设计与图案设计方法及计算机设计操作,并将设计的织物参数作为小样织造的依据。

3.通过对各类小样的试织,掌握对原样进行分析的方法,掌握有关参数,逐项设计与计算织物规格及工艺参数,严格按设计方案进行小样试织,对所织样品的风格,质量及设计合理性进行评估,提出改进意见。

4.通过对不同样品的设计,理解织物设计的形式,掌握织物设计的方法。

设计内容包括:设计思路,灵感来源;织物名称、用途、风格要求;原料设计;纱线设计(色纱排列、花式纱线的应用等);计算上机经纬密度;上机图(包括经纬色纱排列、布边设计);计算筘号,织物幅宽要求1520cm,长20cm以上;总经根数,上机筘幅,下机坯布幅宽,织物织造幅缩率;根据织造缩率和染整缩率计算织造后坯布经纬密度,整理后的成品密度;设计与织造的成功之处及存在的问题。

考试环节:根据平时工作态度、上机实践报告、设计样品质量检查综合评定成绩。

计算机设计上机一人一机进行设计;产品上机在实验室进行小样设计与试织,两人一组进行。

四、与其他实践环节的联系和分工

在本实训环节之前,要求学生具有纺织材料学、织造原理、织物结构与设计、纺织品设计、纺织品艺术设计、色彩图案设计等方面的知识。

五、建议使用的实践指导书

1.织物结构与设计第四版,蔡陛霞主编,荆妙蕾修订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2008

2.纺织品设计专业实验讲义,纺织工程系,天津工业大学印刷厂

3. 《染织图案设计》  黄国松等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5年12月第一版

4. 《色彩构成》 王力强重庆大学出版社  2005年7月第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