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塑性塑料注射成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659

4.1实验目的

1)了解螺杆式注射机的基本结构,熟悉注射成型的基本原理。

2)掌握热塑性塑料注射成型的操作过程。

3)掌握注射成型工艺条件对注射制品质量的影响,学会注射工艺条件设定的基本方法。

4.2实验原理

注射成型(又称注射模塑或者简称注塑),是成型塑料制品的一种重要方法。几乎所有的热塑性塑料及多种的热固性塑料都可以适用于注塑方法成型。注射成型所用设备为注射成型机,按其塑化装置的组成和结构,分为柱塞式和往复螺杆式注射成型机,并且以后者居多。

热塑性塑料的注射成型原理是:物料通过料斗进入注射机的料筒内,受到螺杆拖曳物料的机械剪切摩擦热和来自料筒的外部加热作用,塑化、熔融为流动状态,然后以较高的压力和较快的速度,流经喷嘴注射到温度较低的闭合模具内,经过一定时间冷却之后开启模具,取得制品。

 

热塑性塑料注射成型教学大纲

  

注射成型时,塑料物料发生的主要是一个物理变化过程。塑料的流变性、热性能、结晶行为、定向作用等因素,对注射工艺条件及制件性质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本实验是按热塑性塑料试样注射制备方法的基本要求制备塑料试样的。通过实验要求学生了解实验设备的基本结构、动作原理和使用方法;熟悉制备试样的操作要点;掌握工艺因素、实验设备与注射成型制品的关系。

4.3实验设备

    注射机各组成部分结构及说明如上图所示。

4.4实验步骤

1)按注射成型机使用说明书或操作规程做好实验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

2)注射机预热温度指示达到实验条件时,再恒温10~20分钟。恒温时间到后,加入塑料原料进行对空注射,如从喷嘴流出的条状物料的表面光滑,无变色、银丝、气泡,表明机筒和喷嘴的设定温度适当,即可按照预置的实验条件用半自动操作方式开动机器,制备试样。此后,每次调整料简温度,也应有适当的恒温时间。

3)在成型周期固定的情况下,使用测温计测定塑料熔体的温度,制样过程中料温测定不少于两次。

4)在成型周期固定的情况下,用测温计分别测量模具动、定模型腔的表面温度,测量点不少于三处,制样过程中模温测定不少于两次。

5)注射压力以注射时螺杆头部施加于塑料熔体的压力表示。

6)成型周期各阶段的时间在固定情况下,用继电器和秒表测量。

7)制备试样过程中,模具的型腔和流道不允许涂擦润滑性物质。

8)制备试样数量,按测试需要而定,制备每一组试样时,一定要在基本稳定的工艺条件下重复进行,必须在至少舍去五模后,才能开始取样。若某一工艺条件有变动,则该组已制备的试样作废。所选取的试样在去流道赘物时,不得损伤试样本体。

9)试样的外观质量应符合塑料实验方法GB1039-79或本实验标准的规定。

(10) 试样处理应按塑料实验方法GBl039-79或产品标准的规定,或本实验提出的条件进行。

4.5实验记录

(1)原料

原料名称:

牌号(或规格):

形态:

生产厂商:

(2)是否需要干燥?

如果需要干燥,则干燥方法:

干燥温度():                   干燥时间(hr)

干燥后含水率(%)

(3)模具特征

模具结构:                      每模试样数(型腔数):

(4)注射机特性参数

注射机型号:                 注射量:

锁模力:                     螺杆直径:

喷嘴结构:                   合模机构:

(5)成型条件

 温度()

机筒:                  喷嘴:

物料:                  模具:

 压力(MPa)

注射:

保压:

塑化:

 螺杆转速(rpm

 时间(秒)

注射:

保压:

冷却:

循环周期:

4.6问题讨论

(1) 注射成型时模具的运动速度有何特点?

(2) 试样产生的缺料、溢料、凹痕、气泡、真空泡等缺陷与哪些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