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质PVC混料实验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421

2.1实验的目的:

了解混料的原理与作用

掌握混料的操作工艺

2.2实验原理:

硬质PVC塑料的混料中主要采用的是热混料,它是硬质PVC塑料加工的首要工序。热混指的是将混合物加热到软化点或软化点以上进行的掺混过程。它的作用原理是通过混料釜中搅拌桨的作用,将各种助剂与PVC粉料进行充分混合;在这一过程中助剂中的润滑剂、加工助剂、热稳定剂和抗冲改性剂等将渗透到PVC颗粒中被其充分吸收,而PVC颗粒自身也将发生粉碎与重新组合,最终得到颗粒分布比较均匀,干爽的,能够自由流动的混成料。

2.3实验设备

混料机

2.4实验步骤

2.4.1混料机的操作规程

1、检查混料机的各部位是否完好,温度控制装置是否正常,搅拌装置是否有松动,密封装置是否正常。

2、接通电源检查混料机的电源指示灯是否正常。

3、将混料机上盖密封好,排料设置在关闭状态,低速起动混料机检查其运转是否正常。

4、混料机低速运转1分钟后,转换成高速运转,检查混料机运转情况。

5、将混料机转换成低速,并运转1分钟后关闭。

6、打开混料机加料盖按照加料顺序进行加料,加料后将加料盖密封好。

7、将混料机设置为低速,等混料机运转平衡后再转换成高速进行混合。

8、当物料温度与预设温度相差2℃时,将混料机转换成低速度运转。

9、当物料温度达到预设温度时,将物料放到冷混机中进行冷却;当温度为40~50℃时,将物料排出装袋封存。

10、混完料后将混料机中的物料清理干净,混料机加料盖保持在未拧紧状态,排料口呈关闭状态,开闭电源,方可离开。

2.4.2混料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1、混料前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对设备进行认真检查。

2、混料时混料人员要密切注意混料机的运转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处理。

3、混料时混料人员要认真观察物料温度,防止物料因混料温度过高而变质。

4、从高混机中排出的料一定要经过冷却后方可装袋封存。

2.5实验记录

1. 高速混合器参数

型号:                           厂家:

最大混合量:                     转速:

功率:

2. 混合量:

3. 混合时间:

4. 混合温度:

5. 混合流程记录:

  

2.6思考题:

1、混料过程中物料将发生那些变化?

2、如何来判定混出的物料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