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育内容简介

发布时间:2011-04-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558

中心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能、塑造创新人格、培养创新能力为宗旨,按照创新理论与创新实践结合以系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原则,以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硬件支撑,以学生选修实验项目创新性科研项目学科竞赛项目自制教学仪器设备为实施载体,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俱乐部体制下的全过程学生自主管理为运行保障,课内外一体、校内外结合,建立了二层次、六模块的创新教育平台。创新教育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年受益学生3000余人,总人时数约6万。

创新教育内容简介


第一层次为创新方法理论课程,在教学计划内引入创新方法理论课程(30学时、2学分),创业基础30学时、2学分),同时常态化组织创新创业名家讲座。

创新教育内容简介创新教育内容简介

  

第二层次为创新实践环节,包含4个模块的学生课外实践创新活动:学生选修实验项目、学生创新性科研项目、专业类学科竞赛项目、自制教学仪器设备项目。

“自制教学仪器设备”指中心按照“小型化、系列化、规模化”的原则,以立项形式吸引师生共同开发研制教学仪器设备。例如:三轴、四轴系列小型数控设备,湿法纺丝实验平台、中空纤维膜制备实验平台、分离膜通量和截留性能测试平台等设备。该项工作已经发展成为中心的重要特色,在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同时,有效解决了中心大型设备占地面积大、价格昂贵及学生在知识学习环节存在局限(如不能拆装)等问题,适应新世纪人才培养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