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4-08-30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564

根据《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精神,为组织好第五届天津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天津赛区竞赛,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情况

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目的在于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比赛主办单位:天津高教育委员会

比赛承办单位:天津工业大学

二、面向对象

天津在校本、专科大学生(含2014届毕业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推荐报名参加赛区预赛,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参赛队由所在学校统一向本赛区组委会报名。

三、竞赛内容

根据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14年)的主题为“幻·梦课堂”;内容为“教室用设备和教具的设计与制作”。学生们可根据对日常课堂教学情况的观察,或根据对未来若干年以后课堂教学环境和状态的设想,设计并制作出能够使课堂教学更加丰富、更具吸引力的机械装置。

课堂包括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教室用设备包括桌椅、讲台、黑板、投影设备、展示设备等;教具是指能帮助大学生理解和掌握机械类课程(包括但不限于“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基础”等)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等的教学用具。

学生在设计时,应注重作品功能、原理、结构上的创新性。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四、参赛办法

参赛队学生自接到大赛通知后,即可按大赛主题和内容要求进行准备,最终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向赛区组委会提交:

(1)第六届大赛作品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和主要设计图纸 (包括纸质、电子文档), 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或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务必达到的正确、规范的要求。所有相关于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的条目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实物样机或进行放缩的实物模型的体积一般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但体积不能增加);   

(4)介绍作品功能的视频录像(3分钟之内,限mpg或rmvb格式)。

各参赛队可制作1-2个展页,每个展页尺寸不超过1.5米×0.9米。作品演示时不能对决赛现场有环境污染、场地破坏。如果参赛队对演示环境有特殊要求,请尽早与承办单位联系;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队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为保证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公正、公平,第六届大赛同样将采用巡视员制度,即在赛区的举行预赛期间,全国大赛组委会向各赛区委派预赛巡视员若干名,巡查各赛区预赛工作的进行情况。各赛区组委会应当积极配合巡视员的工作。

  

五、奖项设置

比赛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原则上是参赛作品的30-40%,其中一等奖10%,二等奖15%,三等奖15%。设立优秀组织奖两个。

六、作品评审

作品的评选采用综合评价,一般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     (2)实用性      (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     (2)结构合理性   (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   (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   (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  (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竞赛组委会

2013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