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第四次创新大讲堂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0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812

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晓敏

201754日下午,我校 “创新大讲堂”活动在会议中心第七会议室举行。我校副校长赵宏、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领导,全校各专业师生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特邀天津大学张策教授为大家做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学一些机械工程史》的专题报告。

教授以人类历史发展、世界文明演变和科学技术进步为背景,向大家介绍了机械和机械工程发展史,为大家梳理和论述了科技与自然、科技与社会、机械学科与基础科学及其它相关技术领域的相互关系,并对机械工程学科近代以来在欧洲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工业革命、技术革命中的发展和在中国发展的情况做了深刻比较。报告提出未来 的几十年正是中国成为世界制造强国的机遇所在,而这正是同学们风华正茂的时候,张教授勉励大家要胸怀家国,放眼世界,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将中国科技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勇敢地承担起来。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学习了机械及机械工程的发展脉络,了解了科技与自然、社会、自然科学和相关技术领域的重要关系,领悟了要想成为创新创造性人才必须走文理渗透、理工结合的路,而且作为新生代也深深感受到肩上的一份重任。

我校“创新大讲堂”活动于2016年启动,是面向全校各专业师生开展的创新讲座、名家论坛、实验室项目开放的系列活动。该活动自启动以来,对于进一步拓展我校大学生的创新视野、激发创新热情,及推动创新实验室工作规范开展,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文化氛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策,天津大学教授,曾任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兼任国际机器与机构理论联合会(IFToMM)中国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与参加国家、部委、地方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50余篇。专著有《弹性连杆机构的分析与设计》、《机械动力学史》、《机械工程史》,主编研究生教材《机械动力学》、本科生规划教材《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