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代表队喜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6-0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956

稿件来源: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李毅

201962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落幕。由我中心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晓亮、毕胜老师指导,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张传鑫、谢葳、宋金水及机械工程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张腾飞组成的天津工业大学代表队,喜获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全国二等奖!

“智能物流机器人”赛项要求学生自主设计并制作一款能执行物料搬运任务的智能移动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够在规定场地内自主行走,通过扫描阅读二维码及 Wi-Fi 网络通信领取任务,自主寻找、识别任务指定的物料,按任务要求的顺序将其搬运至指定的存放地点,并按照要求的位置和方向摆放。根据现场抽签决定抓取物料的类型,现场设计机器人末端抓取装置(手爪),使用 3D 打印或激光切割设备完成制造,安装于参赛机器人手臂末端后进行现场运行比赛。 

本届比赛包含两大类赛项,即无碳小车类和智能装备类。其中,无碳小车类包括“S”形赛道常规赛、“8”字形赛道常规赛和“S环形”赛道挑战赛;智能装备类为智能物流机器人竞赛,是今年新增设的导向性赛项。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148所学校276支队伍参加比赛,是历届比赛参赛人数最多的一届。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3项国家级大学生竞赛之一,以“竞赛为人才培养服务,竞赛为教育质量助力,竞赛为创业就业引路”为宗旨,重在实践,鼓励创新,提升大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大赛面向全国本科院校实行校、省(自治区、直辖市)、全国三级竞赛制度,以校级竞赛为基础,逐级选拔进入上一级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自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六届。

(审稿: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蔡金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