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PHOTOSHOP图像处理》课程设计大纲(2012年)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浏览:7390

课程号:12100055

课程名:计算机应用基础——PHOTOSHOP图像处理/ PHOTOSHOP Image Processing

课程学时/学分:75/5课程设计总学时:15

先修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

适用专业: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相关专业(本科)

开课院()、教研室:工程实训中心,计算基础教学部

教材、教学参考书:

主要教材:

Adobe中国授权考试中心­­­——认证考试丛书:《Adobe Photoshop认证考试指南》

参考书:

PhotoshopCS影像殿堂中国青年出版社

PhotoshopCS中文版基础应用全接触中国青年出版社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PhotoshopCS中文版艺术经典实力制作中国青年出版社 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一、本课程设计的性质和任务

本课程设计为期末综合设计实验。鉴于本课程的性质(经教务处同意),期末不进行统一笔试考试,期末综合设计实验等同于期末考试。其目的是检验一个学期以来学生对于Photoshop知识点与设计能力的掌握情况。学生可以在“教师命题设计”“自由选题设计”中选择喜欢的方向。在设计过程中,学习平面作品的完整设计流程,熟练掌握所学的工具、技法,培养自学能力与创新思维,最终目标是绘制出风格鲜明、创意出色的平面设计作品!

二、课程设计的内容

1、选题分类(2012年版)

课程设计的选题主要分为“教师命题”与“自由选题”两类,学生可选择其中某一类的具体方向设计一副完整作品即可,多做不限。由于“教师命题”制作难度较高,因此选择此类会获得额外加分。

(1)教师命题设计(21

工业产品设计类:《数码单反相机效果图》

最佳设计流程:纸上手绘结构图线稿;扫描成电子版后构造路径结构;配合选区工具、渐变工具、加深减淡、涂抹等完成基础上色;使用滤镜工具或相关素材制作局部贴图(皮质纹理、镜头反光等);整体场景设计、适当光线渲染完成制作。

广告海报设计类:《2012伦敦奥运会》

最佳设计流程:大量收集相关主题素材;确定版面发布类型(户外招贴、杂志报刊版面、网页发布广告等);构思广告海报具体创意与风格(特别是制作一组作品更要注重此过程);确定色调与版面布局;以画笔、路径工具为基础绘制内容,以照片后期处理方式调整素材图像,最终整合形成完整的广告海报作品。

2)自由选题设计

【鼠绘风格】以路径线稿制作为基础手段加以后期上色

工业产品:手机、汽车、枪炮、电子产品、金属制品、玻璃器皿等

CG动漫:人物造型、动漫场景插画等

【绘画风格】以画笔工具为基础手段的数码绘画,有条件可使用手绘板

国画、工笔画、素描、油画风格作品等

【广告海报】侧重作品创意与版面构图,可以做一组作品

产品平面广告、海报招贴、公益广告、企业vi设计等

【照片艺术处理】以照片后期处理技术为基础的平面作品

基于素材照片的艺术制作,如影楼后期修版,艺术版面设计

【跨类别设计作品】

作品包含多个类别,例如制作某工业产品的效果图,再加以产品的广告设计,将酌情加分。

2、设计步骤

1)根据选题分类的要求确定设计方向;

2)查找与设计题目相关的素材、制作教程等;

3)总体构思,确定风格与创意

4)使用Photoshop进行图像制作

5)后期渲染发布作品

6)撰写课程设计作品说明。

三、课程设计要求

1.充分认识课程设计的重要性,认真复习Photoshop基本知识。

2.结合选题,收集资料,独立思考,勤于实践,能够借助互联网查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根据选题的基本要求,自行完成设计任务。

3.严格遵守纪律,不无故缺席,不迟到早退。

4.综合设计不同于平常练习作业,对工作量和设计难度要求较高。一般来说,一幅综合设计作品有效设计时间累计不应少于10小时,同时要有一定的难度和艺术效果。作品版面尺寸不小于1600x1200像素。

5.在设计作品完成后,手写完成附件《作品说明与论述题》相关内容。

四、成绩评定

教师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对课程设计进行打分,满分100

1、工作量与难度(40分),

作品制作过程的复杂度、设计细致程度、投入时间精力、用到的相关技术的总体评价

2、作品原创性与创意(20分),

作品是否是自己原创的作品还是对教程的临摹,作品的创意构思

3、最终艺术效果(20分),

作品色彩、构图、艺术风格、整体效果

4、《作品说明与论述题》(20分)

《作品说明与论述题》务必下载老师排版好的Word文档,使用A4纸打印后手写完成。

5教师命题额外加分(10分)(属于额外加分部分,加分后总分不超过100分)

学生选择教师命题设计分类后,根据最终作品情况最多加10

五、说明

本课程设计是在《Photoshop图像处理》教学与实验课程后进行的,不单独设课。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