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训教学
教学体系

中心在切实加强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等基础实训教学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依托学科专业的特色与优势,确立了集纺织相关专业实训教学为一体的大工程实践教育理念。通过资源整合、自主研发,创建了包括8条典型教学示范生产线,涵盖纺织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工程能力训练,面向全校的综合实训大平台。适应新时期对创新型人才的要求,构建了“基础实训-专业实训-创新教育”有机衔接,学生基础实践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工程创新能力逐级递进,科学合理、特色鲜明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改革及内容


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主要教学内容

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教学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基础实训教学

中心基础实训教学包括机械制造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实践训练目的是全面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程能力。中心基础实训教学分为 “认知”、“基本”、“综合”三个教学层次(图2)。

中心基础实训教学服务校内51个本科专业、8800余名学生,年总计约59万教学人时数


教学体系改革及内容

基础实训教学层次


机械制造技术实训内容包括传统加工工艺和先进制造技术两大模块,共有车工、钳工、加工中心等20个实训项目,每年服务校内16个本科专业、近2200名学生。年总计教学工作量约16万人时数。

电工电子技术实训内容包括电路理论实验、电子实践、电工实践、电子课程设计等14门实践教学课程、157个实验项目。每年服务校内22个本科专业、近3000名学生,年总计教学工作量约20万人时数。

信息技术实训内容包括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网络技术等6门实践教学课程、85个实验项目。每年服务校内44个专业、近4800名学生,年总计教学工作量约23万人时数。

中心基础实训教学开设的实训项目共262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训项目占56%。


    二、专业实训教学

专业实训教学旨在紧密依托学校学科专业特色,结合学校的产学研技术优势,融入社会化实际生产的大工程要素,通过系统建设具有生产实际背景的教学示范生产装备,不断丰富实训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专业综合能力,包括进一步强化大工程意识、提高工程素质、培养工程综合实践能力。教学层次包括专业认知实训、生产设备实训、生产工艺实训。主要设备包括纺纱工艺、织造工艺、染整工艺等8条典型教学示范生产线。


教学体系改革及内容

专业实训教学层次


专业实训教学服务纺织工程、非织造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共计6个专业,年受益700余名学生。专业实训教学围绕8条实践教学示范生产线共开设18门实训课程,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践项目占72%。


三、创新教育教学

中心以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能、塑造创新人格、培养创新能力为宗旨,按照创新理论与创新实践结合以系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原则,以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硬件支撑,以“学生选修实验项目”、“创新性科研项目”、“学科竞赛项目”及“自制教学仪器设备”为实施载体,以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俱乐部体制下的全过程学生自主管理为运行保障,课内外一体、校内外结合,建立了二层次、六模块的创新教育平台。创新教育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年受益学生3000余人,总人时数约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