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成立于2009年4月,是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现代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整合校内实践教学资源,突出纺织特色,建设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和仪器设备先进、资源共享、开放服务的实验教学环境而构建的具有先进水平、多功能、贯穿学生大学学习生涯的开放创新型工程实践教学平台。

中心2012年获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4年获批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示范中心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教研项目10余项,获得天津市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及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学成果奖多项。建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天津市1流本科课程一门,校级优秀课程多门,多个实验项目在学校优秀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评比中获奖。编写出版教材9部。


中心是学校直属教学部门,由机械制造实训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计算机教学部三个部门组成,下设机械类和电工电子计算机类共20个实验室(实习车间)。中心大楼面积约2万余平方米,设备总资产约3300多万元,总台件数为8000余件。中心教职工总人数66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12人,硕士38人,每年承担着全校52个专业、近万人次的学生、75万人时数的实验实践及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

中心主要功能包括:(1)完成学校计划内的工程实践和计算机基础教学任务;(2)组织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大创项目等创新实践活动;(3)服务周边院校和社会,实现资源共享。

中心实践教学的发展定位:从规模、水平、特色等方面构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工程教学实践平台,以机、电、控结合、智能制造为发展方向,树立育人为本,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和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观念,建设国内一流的、多功能的、贯穿学生大学学习生涯的开放型工程实践教育基地。

多年来,中心紧密结合形势发展,通过不断加强实验室、课程、师资队伍等软硬件条件建设,营造突出实践性、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创新性的工程实践和创新教育环境,重视课程思政建设,构建符合人才培养规律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手段,建立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考核体系,将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一个新型的、开放的、多功能的全校公共实践教学基地,在培养全校工科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心建设的纺织智能制造实验室体现了学校纺织学科双一流的发展特色,在国内工程训练实践教学中独树一帜。从量体、成衣编织到机械臂抓取、自动传输,形成了完整的纺织品智能制造生产线。纺织智能制造实验室的建设对于引导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具有重要意义。

中心积极开展自制教学设备的研发工作,将自制教学设备作为提高中心教学水平,形成中心纺织学科的建设特色,促进中心师资能力的重要抓手,与实践教学改革密切结合,“迷你台钳”自制教具项目在卓越工程师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研制了3D打印机、小型雕刻机、纱线张力测试装置、气动抓取装置、绳带编织机、纱线缠绕机、小型细纱机并应用在实践教学中,形成了实践教学的鲜明特色,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中心高度重视创新教育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中心的创新教育以不断提升大学生创新意识、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潜能、塑造创新人格、培养创新能力为宗旨,按照“创新理论教学与创新实践相结合、系统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原则,通过整合资源、加强校内与校外、校内部门间的协同融合,打破学科专业壁垒,以“启智创新夏令营”、“学生选修实验项目”、“课外选修实践课程”、“学科竞赛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活动载体,以“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建设为硬件保障,以定期开展“创新大讲堂”活动、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及中心楼宇展示墙建设为抓手推动中心的创新文化建设,建立了完善的创新教育体系。多年来,中心教师指导大学生科技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取得了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