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课程设计大纲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浏览:7450

课程号:12100075

课程名: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 The Advanced Programming Language (VB)

课程学时/学分:755课程设计总学时:15

先修课程:《大学计算机基础》

适用专业:理、工、文科非计算机专业(本科)

开课院()、教研室:工程实训中心,计算基础教学部

教材、教学参考书:

主要教材:

Visual Basic 程序设计实验指导与测试(第3版)》,龚沛增等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配套参考书

参考书:

Visual Basic程序设计》,李雁翎编著,清华大学出版社。

一、本课程设计的性质和任务

该课程设计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课程之后的一个综合实验环节,围绕课程的整体教学目标进行,题目具有一定的综合性和应用性。通过课程设计提高学生对VB各种语句以及各种相关控件的使用能力,根据具体的设计题目设计清晰、美观的用户界面,提高综合设计能力,同时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

二、课程设计的内容

1、选题原则

一是应有利于巩固、深化和扩大学生所学知识,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有利于学生受到较全面的训练;二是针对性要强,选择与所学专业联系紧密的课题;三是题目要多样化。具体题目可自拟,也可从参考题目中选择,各组不允许重复。

参考题目如下:

  (1)信息管理类型,如学生成绩管理系统、图书管理系统等

2)动画及图形图像类型,如简单的游戏、动画、数学曲线及图形显示等

4)数学算法类型,如表达式求值,多项式运算等。

2、设计步骤

1)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以及课程设计的世界要求,确定设计题目的名称;

2)查找与设计题目相关的资料;

3)进行应用程序总体结构、实用功能的设计;

4)进行应用程序的界面设计和源代码的编写;

5)上机编辑、调试程序;

6)撰写课程设计报告。

三、课程设计要求

1.充分认识课程设计的重要性,认真复习VB基本知识

2.结合课题,收集资料,独立思考,勤于实践,能够借助互联网查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3.自学相关知识,拓宽知识面,根据课题的基本要求,自行完成设计任务。

4.严格遵守纪律,不无故缺席,不迟到早退;

四、成绩评定

通过答辩方式,并结合学生的动手能力、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精神,综合程序功能、设计说明书、答辩水平以及学习态度等进行考评。答辩以小组为单位围绕课程设计题目进行,答辩时需带学生证、存有源程序的U盘或光盘和设计报告书。

课程设计成绩为百分制,考核标准包括:

① 课程设计报告书——30分;

② 程序——30分;

③ 出勤——10分;

④ 答辩——30分。

五、说明

本课程设计是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VB)》教学与实验课程后进行的,不单独设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