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织生产设计》教学大纲 (杨昆)

发布时间:2012-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457

课程名称:针织生产设计              课程编号:10121172

英文课程名称:Knitting production design

适用专业:纺织工程(针织与针织服装方向)

总学时数:30                      学分数:2

理论教学时数:22                  实验(实践)教学时数:6

执笔者: 杨昆                     编写日期:2011.11

  

一、课程性质和目的 

课程性质:本课程是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专业课,是任选课。

主要目的:

1.在针织物组织和产品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培养产品全流程设计,以及各工序(织、染、缝)局部流程设计能力。

2.培养对针织设备选型、场地设置以及针织生产组织的能力。

3.了解针织设备配套的设计计算方法。

4.了解针织基本建设程序和针织专业定员设计。

二、课程教学内容、要求及学时分配

第一章 新厂设计程序和内容 (讲课2学时)

了解基本建设的四个阶段的任务和工作,理解针织生产设计工作原则,掌握针织生产工艺设计的主要内容。

第二章 针织原料及准备工程 (讲课4学时)

了解针织生产所需原料品种及针织新原料的发展方向;理解纬编生产的准备工程和经编生产的整经工程的工艺要求;掌握针织常用原料的检测方法。

第三章 针织坯布的设计与生产 (讲课10学时)

了解针织坯布的分类和规格,理解针织车间的工艺流程;掌握针织坯布工艺参数的设计计算及相应设备的选择。了解辅机配比关系。

第四章 针织染整生产工艺设计 (讲课4学时)

了解纬编典型产品的染整工艺流程,掌握主要流程中关键工艺作用;了解纬编主要染整设备及设备数量的确定方法。了解经编典型产品的染整工艺流程,理解染整工艺对经编产品的影响。

第五章 针织服装生产设计 (讲课4学时)

了解针织服装(内衣为主)的生产工艺流程,掌握典型针织缝纫流水线设计,理解缝纫机数量的确定方法。

第六章 针织车间布局 (讲课4学时)

理解和掌握针织车间内设备的配套及排列原则和方法。

第七章 定员设计和经济分析 (讲课2学时)

理解针织厂定员设计的各种方法;了解经济分析内容和方法。

三、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的教学环节包括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和课外习题。通过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工程素养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课堂教学

(1)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指导学生阅读课外专业文献,并进行一定课时的现场教学;

(2)教学手段:采用教具、录像、实物和计算机辅助教学;

(3)外语要求:在讲课中要给出课程中所涉及的主要术语的英文表述。

2.实验教学:

 

序号

实验名称

实验内容

实验目的

学时

1

针织生产流程

生产流程和设备安排

使学生具有专业知识,了解行业标准和社会责任

2

2

针织生产设计

针织产品的设计,工艺参数的计算,机器的选用及安排等

使学生具有专业设计和计算能力

4

 

3.课外习题

课外习题内容主要包括作图题、计算题、综合分析和思考题。其中:第一章1题,第二章4题,第三章8题,第四章2题,第五章2题,第六章2题,第七章1题。

4.考试环节

考试采用笔试,题型包括填空、名词解释、简答、作图、计算和论述题。

四、本课程与其它课程的联系和分工

先修课:纺纱原理,针织学(1,2),针织服装设计与生产,企业管理与技术经济分析等。

五、建议教材及教学参考书

1.建议教材:

《针织厂设计》李津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7年

《针织生产设计》王爱凤  中国纺织出版社 1987年

2.教学参考书:

《针织学》龙海如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8年

《针织物组织与产品设计》宋广礼 蒋高明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8年

《针织学(双语)》Spencer 著,宋广礼等译  中国纺织出版社 2007年

《针织工艺与设备》许吕菘、龙海如主编 中国纺织出版社 199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