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设备-数控雕铣机

发布时间:2013-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751

1、构造:

数控雕铣机(CNCengravingandmillingmachine):顾名思义,就是可以雕、也可铣,雕刻机的基础上加大了主轴、伺服电机功率,床身承受力,同时保持主轴的高速,更重要的是精度很高。雕铣机还向高速发展,一般称为高速机,切削能力更强,加工精度非常高,还可以直接加工硬度在HRC60以上的材料,一次成型。

雕铣机一般多用龙门式架构,龙门式又分为栋梁式和定梁式,目前雕铣机以定梁式居多。

机床的机械分为两个部分,移动部分和不移动部分:工作台,滑板,十字花台等为移动部分,床座,立柱等为非移动部分。

原理:在多轴联动中,除了X、Y、Z三轴外,绕X轴旋转的轴称为A轴,绕Y轴旋转的轴称为B轴,绕Z轴旋转的轴称为C轴。

2、用途:

(1)雕铣机可以做非金属也可以做金属,甚至可以做搞硬度的模具;

(2)数控雕铣机用于完成较小铣削量,或软金属的加工设备。

自制设备-数控雕铣机

a)三轴联动数控雕铣机

自制设备-数控雕铣机

b)四轴联动数控雕铣机

  

自制设备-数控雕铣机

c)五轴联动数控雕铣机

3、教学设备的研发背景:

三轴、四轴、五轴联动数控雕铣机是本部门研发的一个系列,结合自编教材可以向学生讲解机电一体化产品的基本概念、组成部分及设计方法,特别是机械本体的设计。向学生提供三轴、四轴联动数控雕铣机的设计思路、设计图纸及研发制造过程,要求学生按照老师的指导完成四轴联动数控雕铣机中重要零部件的设计(教授SolidWorks或者UG三维建模软件、动态仿真)、制造(教授AutoCAD二维制图软件、工艺分析、数控编程、模拟加工及和机床操作)及整机的装配和调试,并引导学生自主研发并制造五轴联动数控雕铣机,可以提高工科类学生机电综合实践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提高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这对工科的教学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