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设备-气动机械臂

发布时间:2013-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534

1、气动机械手的基本结构:

气动机械手主要由起固定支撑作用的机架、机械臂和气爪三部分组成。

自制设备-气动机械臂

2、原理:

气动机械手能够实现4个自由度(由于机构运动确定,因此机构的自由度等于机构的原动件数目,此机构有4个原动件,因此可得有4个自由度)的运动,其各自的自由度的驱动全部由气缸来实现。最前端的气爪抓取物品,通过气缸的驱动实现各自关节的转动,使物品在空间上运动,根据合理的控制,最终实现机械手的动作要求。

3、应用:

机械手通常用作机床或其他机器的附加装置,如在自动机床或自动生产线上装卸和传递工件,在加工中心中更换刀具等,一般没有独立的控制装置。有些操作装置需要由人直接操纵,如用于原子能部门操持危险物品的主从式操作手也常称为机械手。它能模仿人手和臂的某些动作功能,用以按固定程序抓取、搬运物件或操作工具的自动操作装置。它可代替人的繁重劳动以实现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能在有害环境下操作以保护人身安全,因而广泛应用于机械制造、冶金、电子、轻工和原子能等部门。

4、教学设备的研发背景:

机械手臂其实就是一种机器人,提到机器人便可以很容易的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气动装置相对于机械传动装置而言较容易实现,研发的该教学设备可以作为气动与液压传动等专业课程很好的教具,能够提高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这对工科的教学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