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设备-激光雕刻机

发布时间:2013-10-2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559

1、加工原理

激光是一种经受激辐射产生的加强光,它具有高亮度高方向性高单色性和高相干性四大综合性能.通过光学系统聚焦后可得到柱状或带状光束,而且光束的粗细可根据加工要求调整,当激光照射在工件的加工部位时,工件材料迅速被熔化甚至气化。随着激光能量的不断被吸收,材料凹坑内的金属蒸汽迅速膨胀,压力突然增大,熔融物爆炸似地高速喷射出来,在工件内部形成方向性很强的冲击波。因此,激光加工是工件在光热效应下产生高温熔融和受冲击波抛出的综合作用过程。

2、组成部分:

自制设备-激光雕刻机

  

数控激光雕刻机加工设备的基本设备由激光器、激光器电源、光学系统及机械系统等四大部分组成。激光器是激光加工的重要设备,它的任务是把电能转变成光能,产生所需要的激光束。激光器电源根据加工工艺要求,微激光器提供所需要的能量,它包括电压控制储能、电容组、时间控制器以及触发器等。光学系统将光束聚焦并观察和调整焦点位置,包括显微镜瞄准,激光束聚焦及激光位置在投影仪上显示。机械系统主要包括床身,能够在三坐标范围内移动的工作台及机电控制系统等。数控激光雕刻机的设计,主要内容包括导轨设计、动力传动系统设计、激光路线设计、电机选择及控制系统设计等。

3、应用范围:

激光加工的主要参数是激光的功率密度,激光的波长和输出的脉宽,激光照在工件上 的时间及工件对能量的吸收等。只要对主要参数进行合理选用,激光可以进行多种类型的加工。如对材料的表面热处理、焊接、切割、打孔、雕刻及微细加工等。而数控激光雕刻机的加工对象::有机板、布料、纸、皮革、橡胶、厚纸板、密集版、发泡棉、美耐皿、玻璃、塑胶,以及其它非金属。数控激光雕刻机加工技术已广泛用于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国防和人民生活等许多领域。

4、教学设备的研发背景:

激光雕刻机是我们部门自主研发的三轴联动数控雕铣机的衍生物,是从数控加工到特种加工的自然派生,实习完数控加工工种的学生可以直接到激光雕刻工种实习,可以很容易理解其工作原理。能够提高学生们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实践能力,这对工科的教学是十分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