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简介

发布时间:2012-05-0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8903

现代化工业生产环节往往具有生产流程长、连续化、自动化程度高、设备占地面积大、操作复杂且有一定危险性的特点,为提高学生实践水平,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在有计划、系统性地更换实践教学设备的基础上,以自主研发的小型数字化设备、机械制造技术和纺织工程专业设计及仿真软件为主体,虚实结合,模拟大生产工艺过程,建立了虚拟仿真实训教学平台。

中心现已成功搭建了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和“纺织染”全流程纺织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并在中心基础及专业实训教学环节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

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中心以自主研发的小型数控雕铣机和Keller数控仿真软件为主体,虚实结合,模拟三轴联动数控中心机床操作流程,建成了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先进制造工种构建的数控加工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本着“能实不虚、虚实结合、以自主研发为主,自主研发与引进相结合”的原则,将软件设计、软件模拟、自制小型设备应用与大型数控机床操作有机结合,有效解决了大型数控设备台套数有限难以符合人机比要求的问题,年服务学生数2200名。

在先进制造工种实习教学环节中,学生们使用二维制图软件AutoCAD设计自己的实习作品,采用手工编程或利用MasterCAM软件自动编程的方法生成数控程序,应用Mach3Mill软件控制小型自制雕铣机加工学生的作品,在此过程中让学生们体会数控加工的完整流程。同时,引进德国Keller数控仿真软件,让学生走进三维虚拟车间、体验机床实际操作、验证数控加工程序、观看动态加工过程,并在实习车间有限的加工中心大型设备中安装了摄像头,学生们在机房即可清晰看到数控机床的实际操作,在此基础上学生们再进入到车间实习,事半功倍。

内容包括:

1)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动态虚拟车间、机床模拟操作

2)机械制造技术基础-CADCAM及加工动态仿真

3)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数控加工设备操作

4)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典型工件数控加工自动编程

二、“纺织染”全流程纺织虚拟仿真实训平台

中心主要面向纺织工程、轻化工程2个专业,5个专业方向,开设纺纱、机织、仿色、面料应用效果虚拟展示、针织五大类,15个具有“先虚后实,以虚辅实”特色的典型实验,成功实现基于纺织品从纺纱到面料成型的专业虚拟仿真实训教学。

内容包括:

1)“纺织染”全流程-纺纱实训虚拟仿真

2)“纺织染”全流程-机织实训虚拟仿真

3)“纺织染”全流程-仿色实训虚拟仿真

4)“纺织染”全流程-面料应用效果虚拟展示实训虚拟仿真

5)“纺织染”全流程-针织实训虚拟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