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台钳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711

迷你台钳实训项目简介


迷你台钳是一典型的机械结构作品,它包含了约20个不同形状的机械零件,涵盖了车、铣、刨、磨等各种常见的机械加工工艺方法。迷你台钳制作是德国“双元制”工程教育培养模式的一个实训项目。学生通过作品制作的整个过程,可以深刻感受从设计、选材到加工工艺、组装的经历,从中全方位地学到机械制造的相关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2012年,中心机械制造教学部通过整合教师资源,更新教学内容,确定以设计制作“迷你台钳”作为首期机械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班同学的实训项目,延续至今,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和培养效果,并在天津工业大学优秀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评选中荣获一等奖。

 在机械卓越工程师班金工实习教学中,推行项目教学模式,借鉴德国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和实践与理论密切联系的“双元制”培养模式,引进德国大众公司的“迷你台钳”培训项目,要求学生在固定时间内按设计标准完成制作内容。该项改革措施进展顺利,学生普遍反映在实践中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同时得到了学生所在学院、教务领导和督导专家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