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流课程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687

《创新思维及方法》一流课程简介


  1. 课程背景

经济转型升级依赖于创新驱动。这种形势为高等教育提出一个紧迫的问题:如何更好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以适应产业升级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在应试教育主导下,多年沉积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问题如何解决,考问着教育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高等教育过程中应有广义理解,结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促使我们思考如何高水平地培养大学生的能力素质、创新思维和务实品质。



  1. 课程设计原则

1 通识性引导原则。课程内容及讲述不拘泥于专业,面向所有大学生群体,着重发展思维;

2 兴趣引导原则。课程通过大量实例,引古论今,着力克服枯燥呆板的内容及形式;

3 思维引导原则。课程目标不在于让学生具备发明创造的能力,而是启发引导学生的思维,养成思考习惯,同时注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实践引导原则。明确创新是实践的创新。

2. 课程目标

1 养成思考习惯,善于捕捉身边的“新”,善于通过思考在头脑中产生“新”;

2 产生投身创新的意愿和渴望,结合自己的专业提出创新的方向,参与创新项目;

3 主动思考方法,针对不同的问题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锻炼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 培养个性品质、创新能力和团队精神。

3. 课程建设过程

 自20175月起,课程团队与智慧树平台合作,按在线课程的建课要求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锻炼视频课程的教学能力,利用暑假完成了全部课程的视频拍摄工作,并为课程上线做一系列工作,包括网站的完善,题库建设,知识点的提炼等。在线上课程准备工作的同时,《创新思维及方法概论》教材编写工作也同时展开。教学团队完成了课程视频录制、试题库和作业编制等工作,课程于20179月开始上线运行。截止目前,共有全国194所高校63000多名学生选课,是运营平台的通识课人气课程。202012月,课程获批为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