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创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8440

中心大创项目简介


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是国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实施的重要举措。

 自2014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实施以来,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将其作为中心实现工程人才能力培养的重要抓手和创新教育实施的重要驱动,从制度建设、硬件条件建设、指导教师培训等多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截止目前,中心共获得16项国家级、10项天津市级、14项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在学生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项目任务。





以下是部分国家级大创项目作品:

  1. 小型车铣复合五轴联动机床的设计研究

设计制作完成的车铣复合五轴联动机床可加工出具有一定精度的三维作品,有效的帮助学生理解数控原理和学习编程知识,解决现阶段教学过程中生产型数控机床昂贵、体积大,人机比不足,学生上机时间短等问题。可作为课堂教具,同时也满足客户DIY加工。

  1. 基于平面关节型机械臂的多功能3D制造设备研究

平面关节型机器人凭借其精确的坐标定位和小巧的体积,在机械制造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为适应工科学生学习智能制造的相关知识,紧跟中国制造2025的大潮,本项目目标是基于平面关节型机械臂(SCARA)技术,开发一种集3D打印、激光雕刻、矢量绘图、定位抓取于一体的多功能制造设备。



  1. 基于并联结构的多功能3D制造设备研究

 并联机器人凭借其精确的坐标定位和稳定的结构,在机械装配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本项目目标是基于并联机器人(Delta)技术,开发一种集3D打印、激光雕刻、定位抓取于一体的多功能制造设备。它具有一机多用、价格低廉、稳定便携、加工速度快等优点,便于辅助学生学习机械相关课程,并能满足DIY爱好者的模块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