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积极打造“5+5+X”监督网络 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发布时间:2021-04-2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264

      

    市纪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深化高校派驻机构改革,提高监督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驻天津工业大学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构建“5+5+X”监督网络,统筹调度各类监督力量,以强监督推动高校治理效能提升。


      一、注重体系建设,整合监督力量。注重“内涵式”发展,激发各类监督内生动力,在强化职能互补上持续用力,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向基层延伸。一是整合“5 类”监督力量构建监督网。在已有专兼职纪检干部队伍的基础上,建立校聘监督员机制,从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且无行政职务的专技人员中选聘一批热心纪检事业的教授监督员,与校团委联合成立学生监督员社团,吸纳一批学生监督员,形成纪检监察组、二级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相互联动、互为补充的监督网络,有效实现对全校师生的监督全覆盖。二是组建“5 个”协作组完善监督体系。出台二级单位纪委协作机制的意见,将全校25 个二级单位纪委分类成立5 个协作组,明确联合监督检查、联合调查研究、开展学习培训交流等12 项协作内容,推动各成员单位形成最大合力。纪检监察组加强常态化沟通联络,明确专人对接,开展定向指导。三是加强与各项监督的贯通协同。建立纪检监察组与学校党委定期沟通协商机制,深入推进与组织、巡察、人事、审计、财务等部门的日常联络、线索移交、成果共享,每月定期组织召开监督联席会议,推动“两个责任”同向发力、各类监督有机贯通。


     二、明确工作重点,找准用力方向。重点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廉政风险防控、作风监督方面,加强统筹调度,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合力做好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定二级单位政治生态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通过加强专题培训、强化沟通联络等方式,引导二级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从政治高度看待发现的问题,全面、真实反映二级单位“树木”“森林”状况。二是合力排查高校廉政风险。引导二级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以小见大、以下看上,注重深入查找招生考试、招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绩效分配、师德师风、学生管理、选人用人、职称评定等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以贴身监督、靶向监督,筑牢“一岗一策、一事一策”防控网。三是合力监督纠治“四风”。紧盯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招生季、考试季、入学季、毕业季“六节四季”,组织发动二级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等力量,开展明察暗访,加大廉洁提醒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三、加强机制保障,提升监督质效。以健全完善配套机制为抓手,保障各监督力量充分参与监督、有效开展监督,切实发挥监督网络集成优势。一是健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述评会机制。邀请部分教授监督员列席会议并担任点评人,与党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纪委书记)一同对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点评,做到直截了当点问题、提要求,切实增强述评辣味。二是健全监督发现问题报备、反馈机制。明确二级单位纪委、党支部纪检委员发现突出问题在向同级党组织报告的同时,需在3 个工作日内向纪检监察组报备,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发现突出问题可直接向纪检监察组反馈。纪检监察组统筹开展事中跟进监督、事后抽查督查,加强台账管理、动态更新,推动问题整改到位。三是健全常态化交叉互查机制。以二级单位纪委协作组为单元,常态化开展交叉互查,适时邀请来自不同学院的教授监督员、学生监督员参与,充分发挥其来自基层、熟悉基层的优势,推动解决问题难发现、发现难监督、监督难有效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