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11-30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227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党总支赴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嘱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认真学习党史,于党史中感悟初心、践行初心、坚守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营养剂。“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

按照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2021522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党总支组织党员及党外教师代表36人赴河北省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和故居深入学习,深切缅怀李大钊同志,进一步弘扬李大钊同志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李大钊纪念馆包括纪念馆和故居。纪念馆座落于河北省乐亭县新城区,经中共中央批准,河北省委立项,于1996818日奠基,1997816日落成开馆,胡锦涛同志出席典礼仪式,2009年进行全面陈展改造。纪念馆占地130亩,建筑面积8656平方米。主要参观内容包括:李大钊生平事迹陈列展览、李大钊纪念碑林、李大钊人格风范展览。纪念馆馆名由江泽民同志亲笔题写,整个建筑由黑、白、灰三种色系组成,古朴庄重典雅。八根功绩柱,象征李大钊同志在中国革命史上所立下的丰功伟绩;八块浮雕,展示李大钊同志主要革命实践活动足迹;三十八级台阶,寓意李大钊同志走过的三十八年风雨历程。






在纪念馆里,党员们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宣誓活动、参观瞻仰李大钊同志的生平事迹。一件件历经沧桑的展品,一片片光耀千秋的著作,一幅幅气壮山河的画图画,都勾起了党员同志们对先烈曾经峥嵘岁月的深情回忆和敬仰,对他短暂而不朽的革命历程和卓越攻心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也为他在那水深火热的旧中国心系民族存亡之大业,呕心沥血精忠报国的奋斗精神所折服。

李大钊同志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对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无限忠诚,正如他所说写的那样“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所谓“道义”即宣传马列主义共产主义,号召中国劳苦大众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在中国的统治,解放自己,让自己当家做主人,建立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妙手著文章”,就是通过写文章,以文化形式传播马列主义思想,唤醒亿万劳苦大众的革命意识,为自身的解放而斗争。






党总支还以参观纪念李大钊活动为契机,利用乘车时间,开展红歌献给党歌咏比赛,党员们积极踊跃参加,《红旗飘飘》、《团结就是力量》、《红色娘子军》、《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爱你中国》、《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十送红军》以及何澎老师的诗朗诵《“长征精神”讲解诵读》,歌咏比赛在集体同唱《我和我的祖国》中结束。通过红歌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党和国家的感恩和热爱。

这次参观活动,中心党总支全体党员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深深牢记我们今天的人民,民主社会来之不易,是用几代人的不断努力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们更应该学习继承和发扬英烈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爱党氛围,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和一流的工作标准践行李大钊精神,以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忠诚,当好李大钊精神的传人,肩负起高校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满怀爱国之心、爱国之情,把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之中,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撰写人:李红凤

审稿人:万振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