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10-28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312

稿件来源: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毕胜

20211025日下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天津工业大学启动宣讲会在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举行,近百名学生和指导教师代表参加。启动会邀请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王浩程教授就本届大赛的相关内容做了报告和深入解读。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并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的高水平国家级学科竞赛活动。本届大赛的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1)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机械产品(简称仿生机械);(2)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机械装置,包括防风固沙、植被修复和净化海洋污染物的机械装置(简称生态修复机械)”。

启动会上,王浩程老师根据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的竞赛内容、作品要求、参赛规则、竞赛流程等,对本届大赛的两个选题进行了深入浅出地分析和解读,与指导教师及学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王老师引用多个实例启发学生开展选题工作,并对学生提出的选题及问题进行耐心地辅导答疑,引导和鼓励师生尽早投入到竞赛状态。启动会还对本届竞赛后面的具体工作安排,包括参赛报名、中期检查、项目评审等各个环节的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要求等作了安排和布置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至今已成功举办过九届,每届大赛均吸引十万余名大学生参赛,该赛事已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审稿人: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王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