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组织微专业学生赴企业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11-03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376

稿件来源: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王晓亮

20211030日上午930分,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组织“智能系统实践与管理”微专业的学生出发,到天津市凯诺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与企业零距离接触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天津市凯诺实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静海开发区,是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天津市优秀科技小巨人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各种型号规格的车辆和建筑用卡箍、不锈钢管束总成、橡胶制品等,是目前中国最大规模和最专业的生产卡箍类产品的民营企业,日产能达到120万只。公司商标“TJBC”荣获天津市名牌产品、天津市著名商标等荣誉称号,并在欧盟、美国等海外通过了商标注册。公司与多家知名院校和科研所紧密合作,搭建了国内先进的技术研发平台。

实训中心的王浩程、贾文军、刘健、王晓亮4位老师及25名学生,在凯诺实业有限公司技术部张启智、马树增部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的美包车间、弹簧卡箍车间、自动化车间、模具车间、检测实验室和产品展厅等,参观过程中马部长详细讲解了卡箍的生产工艺、产品功能和试验检测设备,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机械产品的设计、加工、组装以及检测等工艺过程。在自动化车间,产品从原材料到成型、检测的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过程深深感染和震撼了同学们,使他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的自己所学专业在工业发展中的重要意义。

在企业现代化的培训教室,王浩程和刘健老师分别为学生讲授了“制造业发展与工程伦理”和“面向制造的设计”的一堂课。张启智部长结合大学学习的亲身体会鼓励同学们珍惜大学学习的美好时光,学到真本领,为自己将来的工作生活打好基础。微专业的班长谢雅菲同学在发言中谈了这次现场教学活动的感受,特别是在亲身体验现代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收获。

下午三点多,带着满满的收获,师生一行回到了学校实训中心。

与企业生产一线的零距离接触激发了同学们极大的好奇心和兴致,更增加了他们求知的欲望。从传统加工到现代化的自动化生产,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快速发展给制造业带来的巨大变化,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学习中不断探索,拓展思维,培养创新意识,提升技术水平,让自己在将来能够更好的奉献社会。


(审稿人: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许景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