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暨 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天津工业大学 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5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324


稿件来源: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李春婵 涂丽平


20211113日,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暨第六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在天津工业大学隆重举办。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陈莉,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委领导,天津工业大学教务处王春红处长、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杨涛主任等及天津市各高校参赛师生约300人参加了开幕仪式和比赛。

本届大赛于20217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101支队伍参赛,大赛分为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工艺改进类、企业创新类等组别,分为初赛、决赛两个赛段,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网络评审与线下评审结合的方式开展,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

本届大赛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等承办。相比前几届大赛,本次大赛呈现出几个新亮点,一是参赛院校、参赛团队数超过了前几届;二是将参赛类型进行多类分组,特设企业命题组,使大学生对创新方法的学习和应用范围更宽更广,能更好地与实际问题与需求对接,三是相比往届,今年大赛将实现与中国TRIZ 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对接,获一等奖的参赛选手将有望直接进入全国级创新方法大赛,使学生创新更上一个新的台阶。

首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启动于2015年,至今已在我中心连续成功举办六届。大赛旨在深入促进创新方法在大学生中的推广和应用,启迪大学生创新思维,开拓大学生创新视野,提高大学生运用创新方法解决生活中与工程技术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大赛为天津市广大师生搭建了广阔的实践平台,对在高校内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审稿人: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王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