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27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253

先进基层党支部事迹介绍

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机械制造党支部

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机械制造党支部由金工实习教师党员组成,现有正式党员12名、预备党员1名,在《金工实习》教学工作中,先进制造工种的党员教师有5名、车工3名、钳工2名、机械拆装及创新实践1名、钣金1名、教学管理1名。党员同志以人为本、立德树人,在工程实践教学的多个工种、多个岗位承担着劳动育人、实践育人的重要职责,积极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工程实践能力;注重引导学生的创新意识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党员同志主讲的《创新思维及方法》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党员同志身体力行、冲锋在前,积极应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防控、复课复学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以学生为中心,注重劳动育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203月“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直接决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机械制造党支部党员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包括《金工实习》授课、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师生合作”项目等,在工程实践教学中实现劳动育人、实践育人、立德树人成为机械制造党支部的职责所在。



《金工实习》课前安全教育开始,注重学生文化素养的提升,对学生的安全意识、成本意识、规范意识等贯穿于《金工实习》的整个实践过程,并在实践过程中加强了对学生的监督;根据不同工种的特点,设置相应的思政主题,进行“融入式”思考,形成教案并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如车工、钳工、装配等传统机械制造工种实习过程中以“工匠精神”为引导,在教学中有机融合“大国工匠”纪录片,在实践中提高学生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等方面的素质;先进制造工种突出国家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结合“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先进理念开展教学;为不同专业的学生量身定制了思政教学内容,增强学生自身发展的自信心和方向感。如“环境工程”专业突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生态环境建设中寻找与金工实习教学内容的切合点;再如“纺织工程”专业可结合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深刻地理解新时代社会矛盾的变化和经济改革的方向,在工程实践教学中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发挥支部教师工程创新能力优势,注重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除了金工实习实践教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也是全校创新创业实践基地,机械制造党支部教师在第二课堂不断丰富课外实践平台与途径,包括建立和管理课外实践实验室、指导创新实践项目等。其中,校级机械设计与制作实验室负责人为党员张彦春同志、校级大学生机器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为党员赵地同志,部门思维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为党员王浩程同志。创新实践项目包括: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机械创新大赛、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机器人大赛、创新方法大赛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师生合作”项目等,其中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校级负责人为党员刘健同志,机器人大赛校级负责人为党员赵地同志。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形成课内课外实践有机结合的创新实验室开放模式,通过教师的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合作等方式,调动学生自主参与到工程实践和创新实践活动中,拓宽受益面。



外,机械制造党支部成立了创新教学团队,开展了《创新思维概论》、《创新实践导航》、《创新思维及方法》等系列课程,创新方法课程建设本着引导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主旨,结合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方向,着重强调素质教育,在重点介绍技术创新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努力凝炼创新深刻的内涵,在教育过程中能够发挥课程思政的德育功能,力争建成课程思政的精品网络课程。在这样的思路引导下,自20175月起,课程团队与智慧树合作,按在线课程的建课要求精心准备教学内容,锻炼视频课程的教学能力,利用暑假完成了全部课程的视频拍摄工作,并为课程上线做一系列工作,包括网站的完善,题库建设,知识点的提炼等。经过多年线上课程的运行,党员同志主讲的《创新思维及方法》于2020年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编写的《创新思维及方法概论》于2021年获评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疫情防控筑战斗堡垒、复学复课显党员先锋

2019年底,一场重大疫情不期而至,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全国上下掀起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学生在家不外出、不聚会、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直到20206月,各地高校陆续开始复学复课。



此期间,机械制造党支部开展“战疫”系列党日活动,助力国家疫情防控,保证教学顺利进行。活动内容包括:

1)疫情严重时期,值班冲锋陷阵。2020212日,在疫情严重时期,部门接到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安排214日至229日值班工作,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系主任和党员同志们积极报名、普通教师也纷纷响应,中心分配给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的五天值班名额在十分钟内就完成了,上报的5名值班人员是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系主任及4名党员同志。

2)谋划建设《金工实习》线上课程。为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7天完成了《金工实习》在线课程,建设了22项学习任务(每项任务都配备了教学视频和实训任务)、5个教学资源(包括金工实习案例教程、数控雕刻作品设计步骤、作品库、在线学习导学、在线学习顺序讲解等)、相应工种的测试及在线考试等。

3)伸出援手捐款,助力疫情防控。2020227日至33日,为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机械制造党支部党员通过相关平台自发伸出援手,共计捐款3600余元,体现了支持疫情防控斗争的强烈愿望。

4)报名学校突击队,护送毕业生返校。2020421日,为切实保障我校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全力做好复课开学与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校园群防群控,机械制造党支部党员带头报名参加学校教师突击队,接送学校首批返校毕业生,同时做好排查登记工作(身份校验、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在部门首批报名的17名突击队员中,机械制造党支部党员报名7人、机械制造基础实训部普通教师报名2人,最终有4人被报送到学校突击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机械制造党支部严格响应学校号召,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了实际行动中,坚做到五个带头,勇当战“疫”先锋队、排头兵、主力军,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