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9-06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312

稿人:刘健

2022821日至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二轮评审在广东省深圳市深圳技术大学举行。我校师生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天津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

获得国家级一等奖的作品“仿生青蛙”,由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张天缘等指导,机械工程学院刘琪、汪祥雨、刘卓和电信学院张昊、欧宗锟同学设计制作完成及参赛。该获奖作品以青蛙为仿生原型,是可以实现跳跃、游动、捕食等动作的仿生机械青蛙,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多设备运动控制,并且实时感知周围环境。在对作品零部件进行轻量化处理后,可以当作示教玩具,操作相对简单,进一步开发后可用于复杂环境探测等相关领域。

本届大赛自去年3月份启动以来,我中心相关教师精心组织、积极备赛,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加班加点、克服种种困难,认真开展作品的构思、设计、制作、测试及改进完善等各个环节的工作。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科技竞赛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是首批进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的竞赛项目,在全国高校和教学评估专家中享有极高的声誉。本届大赛的主题是“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模仿自然界动物的运动形态、功能特点的仿生机械产品,以及用于修复自然生态的生态修复机械装置;共有来自全国123所高校、共200项,占全国省赛5415项作品的3.7%,代表了全国各赛区参赛切题作品的最高水平,最终国家级一等奖的获奖比例为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