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专项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30文章来源:工程实训中心浏览:7295

 

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 史风栋

924日,2022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天津赛区)暨第七届天津市创新方法大赛大学生专项赛成功举行。本次大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的影响,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大赛于20227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滨海学院等11所高校的队伍参加,共有66支队伍晋级决赛。大赛分为发明制作类、创新设计类、生活创意类、工艺改进类、企业创新类等组别。赛事以线上评审方式进行。

 本届大赛继续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科学技术协会、天津市教委主办,天津工业大学等承办,天津工业大学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圆满完成了本届赛事的具体组织和实施工作。相比前几届大赛,本次大赛呈现出几个新亮点,一是本次大赛针对大学生项目需求开展揭榜对接活动,强化创新方法在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中的实际应用,促进科技创新发展;二是将参赛类型进行多类分组,特设企业命题组,使大学生对创新方法的学习和应用范围更宽更广,更好地与实际问题与需求对接;三是作品的提交、评审和成绩评定均在互联网平台上完成。本届大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1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8个。

 首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于2015年启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大赛旨在深入促进创新方法在大学生中的推广和应用,启迪大学生创新思维,开拓大学生创新视野,提高大学生运用创新方法解决生活与工程技术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大赛为天津市广大师生搭建了广阔的创新实践平台,对在高校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审稿人:杨涛(工程教学实习训练中心党总支书记)